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

臺灣高山草原


        臺灣高山草原是指海拔3,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帶,由於表土層薄,水分保持不易,年均溫10度以下,樹木不易生長,因此遍布耐旱、耐寒的矮小植物。主要組成植物是玉山箭竹和高山芒草。棲息的動物種類較少,如特有種的雪山草蜥。其中以玉山箭竹草原分布最廣、面積最大,可為高山草原之代表。
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 高山草原似無生產利用價值,但在國土保安、學術研究及水土涵養效應上卻不容忽視。箭竹是屬於竹類的植物。一般的竹類植物都很高大,而箭竹因為生長在稜線附近,時常遭受強風的吹襲,為了避免水分和溫度的散失,所以都長得非常的低矮。而同樣的植物,在避風處或針葉林的底層,卻可以長得非常高大,可見生態環境可以影響到植物的外形。

        箭竹具有發達的地下莖,常大量繁殖生長,當針葉林遭遇森林大火後,箭竹總是最先出現於地面,主要是因為它具有深埋地下的地下莖,經大火後仍然能倖存,且快速抽出新芽。在較高的森林地帶,大面積的箭竹往往是高山森林被大火燃燒後所形成的優勢植物。箭竹的耐寒性很強,在冰雪中,仍能抽出新芽生長,故為高山草原的優勢植物。在箭竹草原中常雜生著一些其他的草本植物或杜鵑花等小灌木等,這些植物的花常在五、六月盛開,為高山草原憑添不少美麗的景色。


資料來源:
http://163.30.125.7/~science/na_teach/ch05/5_121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